Wednesday, June 22, 2005

原來如此喔... (220605)

昨天晚上在實驗室做實驗,剛好實驗室的位置就面向月亮出來的地方(月亮才剛出來),感覺真的比平常大很多,但倒是沒有比較亮啦,沒看過的人,今晚可以望一下喔...

【編譯彭淮棟/綜合報導】
22日晚上將出現1987年以來最大的月亮,而且往後兩、三天,日暮時分只要往東方看,都可見到初升的月亮又大又圓,好像一個發光的巨球,低低掛在空中。
不過科學家說,月亮接近夏至時看起來比平常大的奇觀,稱為「月亮錯覺」(Moon Illusion,又叫「月徑錯覺」),因為此時月亮比較接近地平線,肉眼看月亮特別大,這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視覺錯覺,為什麼會如此,科學家還沒有答案。
而22日晚上的月亮又是1987年6月以來最低懸的滿月,所以「月亮錯覺」最大。更巧的是,月亮以稍微離心的軌道環繞地球旋轉,今年正好接近其18.6年循環的一個極點,形成天文學家說的「月亮靜止」 (lunar standstill),意思是說,月亮更加貼近低平線。
月亮比平常大的錯覺,有個方法一試便知。月亮靠近地平線時,伸出一臂,用拇指量一量。一兩小時後,月亮上升,望之似乎變小了些,再舉拇指測量,會發現月亮大小絲毫未變。用小紙筒觀察,更是錯覺全消。
月亮錯覺何以形成,三千年前巴比倫人提出以來,就辯論不休。有人說,月亮接近地平線,把樹木和其他物體比小了,所以人的肉眼看月亮特別大,但眾說不一,迄無定論。